留校十年庆,自此向南飞

2002年7月份的工资是我的第一笔工资。虽然这点儿都不用上税的钱9月份才拿到,但这不能否认我是7月份留校的事实。所以,我留校整十年了。从25岁到35岁,据说这是一个人最黄金的年华。未来未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最黄金”。但无论前路几许,我都知道,这一定是我最开心的十年

本科毕业时的理想是自己写的程序能运行在每一台电脑。尽管那时大学的课程好混得不得了,但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环境也好得不得了。做为少见的在本科阶段正经写过代码(好像有过万行吧)的我,应该找得到期望的公司(彼时目标是金山,因为民族主义、求伯君和雷军)实现我的理想,可我却选择了协议留校。也就是说,我放弃了理想。

很多人说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但从当年的表现看,我完全不是。放弃理想的过程非常干净利索,几乎没有任何纠结。现在回想主要原因,大概是难拒保研惑,难违父母意,难舍师生情。一向自以为理性的我,在人生的节骨眼却做了感性的决定。“成长”两字里的折转沟环真是不少。

以工作协议为质,保送读研两年后,我正式留校了。这是一条相当平稳的路,而且前途看得到很多光明。有多光明呢?比如说在2005年学院组织10名青年教师成立了一个青年论坛,意图培养未来的领军人。当时力推此事的徐院长是很有眼光的,因为这10人中现在已有6人是院级或以上的领导,7人是博导,9人是教授。当然,剩下的那一个就是我,他唯一看走眼的。

性格真的决定命运。虽然我背弃了理想,又选择了平稳的职业,可内心的不安分不仅没有减弱,反倒更加肆无忌惮。也许因为这份职业不是心甘情愿的,于是就要让职业道路上的每一步都随心所欲,这样才会开心。

我有多随心所欲,看看我的旧博客就知道了。随便挑几篇有代表性的吧:《我们的世界并不像传说的那样》、《我为什么爱说难听话》、《让学生主动学习》、《网络改变教与学——2010年新留校教师培训(视频)》。

这十年,宁肯惹领导、同事、学生不开心,也要做自己喜欢且内心认同的事情,坚守自己的底线,时刻准备着被扫地出门。但哈工大真的好可爱,特立独行非主流的我,不仅鲜受到排挤、诽谤和打压,反倒遭遇各种各种支持、帮助与鼓励。虽然从外人的眼光看,我博士退学,职称去年刚到副教授,没车没娃没官位,整天守着一个缺经费少政策没技术含量不断被模仿的乐学网,这十年是相当失败的。但在目前中国的环境下,有多少人可以完全顺从良心与兴趣做事,不仅把事做成,还能让上下赞许,并持续十年呢?所以我很为这十年自豪。此时此刻的心境,已有几分功成名就的感觉。假如明日便是世界末日,我定可以坦然视之,毫无遗憾

既然已可坦然赴死,那么就不必在乎35岁之后会发生什么了。所以,去年,在评职称前夜,我做出了今生最大的决定,也是最冒险的决定,那就是追随理想,离开高校,进入企业

如果继续留在高校,我很难再继续开心,因为如果想把教学做得更好,扩大影响面,我就得从领导们暗示给我的几个官职中接受一个。这让我有一种会被招安的感觉。做为平头百姓,我只需为自己负责,和别人也无利害纠葛。做官,则掣肘多、诱惑多,很难再随性。我并不是固执得想永远不向现实妥协,我明白适当妥协去获得更大成功的道理,但我不想在工大妥协。我希望留给工大的都是纯净的,让自己成为一道传奇;我也希望永远不会触碰到工大的阴暗面,愿它在我心中一直是那么可爱。

于是,我知道,我该离开工大了。

那下一步是哪里呢?我必须弥补十年前的遗憾,去追寻自己的理想了。当然,现在的理想已非十年前那么简单。我发现了三件我特别想做的事:

  1. 写有很多人用的软件。这是我十年前理想的延续,但更现实了。我对编程这件事仍非常热爱。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比如和老婆吵架),我就去编程,一会儿就喜不自禁了。
  2. 通过改变教育来改变世界。这十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对教育的兴趣。这是我愿意奋斗一生的事业。(见《只有互联网能挽救我们的教育》)
  3. 离开哈尔滨。35年,我始终都在这座城市。十年前我天真地以为互联网真的能让我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现在,我迫不及待地想离开这里,去与更多的牛人共事,去亲身体验不同的民风与文化。

把这三件事综合起来,就是到另一个城市,进入企业,做互联网教育。这是我向南飞的目标,已经确定的目标。

很多人说我疯了,很多人说我有病,很多人说我要完蛋。我知道面对这个选择,有多大的风险,也知道自己有什么欠缺。

  1. 我对社会、企业一无所知,始终只是生活在象牙塔的童话里
  2. 论技术,我在同龄人中已落下乘,比之一些优秀的本科生可能都不如,经验也很有限
  3. 没有多少管理经验,却有着不小的年纪和一个副教授头衔,能当何用?

可以说,我就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惴惴不安地走入社会,充满好奇,也充满警惕。但我愿意学习,不介意从头做起。我拥有无人可比的热情,一线教学的经验,和对互联网教育的亲身体会。我有特别的执着和胆量,乐观和强大的心脏。最重要的,我在追随自己的理想,并做好了为实现理想而途中妥协的准备。所以,我觉得我不会完蛋。

做为一个非常普通的人,现在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追随理想的机会。妻子刚博士毕业,还未开始她的事业,且支持我疯狂的想法;膝下无子,没有拖累;双方父母还能自己照顾自己,暂不需要我们日夜陪伴。虽羽不丰、翼已老,若此时不飞,终为憾

谨以此文,追忆传奇的十年,并做求职一封,不知天下英雄,可有道同之人能容在下?

留校十年庆,自此向南飞” 中有 148 条评论

  1. “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比如和老婆吵架),我就去编程,一会儿就喜不自禁了。”
    ——这得是多可爱的表现啊

  2. 支持sunner老师,也许从世俗的眼光来看的话过的不如别人光鲜。但是当自己回首自己的一生时,我不是那么平常,每一段生活都值得回味,何乐而不为~~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

  3. 孙老师

    虽然从未上过你的课

    但从你的只言片语可以看出来,老师你真是理想化的人,祝老师离校后再创成功

  4. 孙老师来我们公司吧,我做自然语言处理的,正好需要老师,我也刚刚本科毕业的,邮箱联系我,哈哈。

  5. “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比如和老婆吵架),我就去编程,一会儿就喜不自禁了。”
    —多可爱的老师。

    追随梦想,从不放弃,很值得钦佩!!

  6. 孙老师是来北京吗?还记得04年的时候你请我们几个去吃吴记大骨,一直没机会回请您。

  7. 以前听sunner讲c语言的时候就在想,如果我将来做大学老师,一定要做这样的。没想到sunner有一天会离开工大,心里虽然遗憾,但毕竟无论是什么时候,有机会追求梦想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sunner 加油!

  8. 有条状态说,一个人说自己认识的人有多厉害,就好比自己的前女友成了国际巨星,然后可以假装不经意的说一句,这个人我以前上过~~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跟朋友假装不经意的说,我以前上过Sunner……的课~~祝老师一路顺利!~

  9. 有条状态说,一个人说自己认识的人有多厉害,就好比自己的前女友成了国际巨星,然后可以假装不经意的说一句,这个人我以前上过~~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跟朋友假装不经意的说,我以前上过Sunner……的课~~祝老师一路顺利!~~~

  10. 还记得当年您将的操作系统的课程,是我大学里听到为数不多的好课,您也是我非常敬重的老师,要是学校中的老师都像您那样,估计哈工大会提升很大,现在的教学质量,真是不好说,人浮于事啊。一个追求梦想的人,才会成功,祝君好运

  11. 毫无疑问你是我大学4年最欣赏的计算机老师,我相信你在别的地方也可以做的一样出色。

  12. 孙老师来广州吧,在广州软件方面的工作很多,生活压力一般。如果想做嵌入式软件开方方面的工作,欢迎和我邮件联系。

  13. 孙老师羡慕企业,我却羡慕高校的。大家真是围城心里啊。
    国内私企也不可能避免人情世故,不能避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些东西,除非自己创业。

  14. Sun, 佩服你的决定. 其实在哈尔滨也可以进行创业, 开发Mobile apps. 既然你老婆刚毕业也有走的打算, 那挺好的. 祝你一切顺利.

  15. sunner老师,您好!我是因为moodle和您的乐学网认识您的。谢谢您为moodle中文化做出的贡献,我也从您的hit-moodle学过一点点东西(因为本人愚钝)。您能坚守moodle这么多年,并能吸引如此多的人参与,真不简单,足见您对互联网教育的一往情深!不瞒您说我也是从06年就开始关注moodle的,当时也是为了寻找一款理想的网络教学平台软件,试用moodle之后(当时moodle1.8才出来不久吧),我激动了好久,认为这就是我要找到东西。当然,后来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但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moodle是一款了不起的平台软件,只是要根据不同的需要作一些修改、增强。非常赞同您“通过改变教育改变世界”。这是一个伟大也是非常宏大的事业。作为你我——网络教育的爱好者,改变教育的支点在哪里?我觉得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的这个支点在互联网,更准确来说在移动互联网,通过网络来改变学习的模式、学习的状态、学习的体验,最终改变我们的学生,我们的社会。期待与您交流!
    QQ:403816005
    Email:hejp001@gmail.com

  16. 操作系统是我在工大考研那年听过本科唯一的课程,课程的讲授方式给我一个区别于其他课截然不同的印象,真的很棒,虽然我是完全安于现状的人,但心中一直佩服那些热情、执着、有理想和勇气的人,祝福你!

  17. 孙老师您好,其实以前在git上看见过您,大概是一年前,我们学校的老师也想让我给学校做个moodle的平台,搜国内的moodle看的到您,没有看您的blog。这次看到您的文字是个意外,今天早上我刚刚去了趟工大,帮我那位读博的老师给他的导师做个网站,工大的资源真丰富,外网ip竟然空着,服务器竟然放着没用,刚刚回来在git上的同学看看hit的同学多不多,又搜索到您,下意识的点击了blog,读完您的文字,感触颇多,留个言,祝您一切顺利,字里行间,每一个文字都能让人感动,佩服的不得了,或许我也能在北京或者别的一个城市拜访一下您,13年毕业。

  18. 孙老师您好,其实以前在git上看见过您,大概是一年前,我们学校的老师也想让我给学校做个moodle的平台,搜国内的moodle看的到您,没有看您的blog。这次看到您的文字是个意外,今天早上我刚刚去了趟工大,帮我那位读博的老师给他的导师做个网站,工大的资源真丰富,外网ip竟然空着,服务器竟然放着没用,刚刚回来在git上的看看hit的同学多不多,又搜索到您,下意识的点击了blog,读完您的文字,感触颇多,留个言,祝您一切顺利,字里行间,每一个文字都能让人感动,佩服的不得了,或许我也能在北京或者别的一个城市拜访一下您,13年毕业。

  19. 我也是黑龙江人,在高校工作过两年,与博主很多共鸣~

    现在人在广州,已经微博关注。

    祝博主好运,来南方的话,希望得见一面~

  20. 读了您这篇博客,我不禁问自己10年后我会有怎样的家庭,怎样的工作,怎样的心态,怎样的理想。
    虽然没听过您的课,也未曾与您谋面,但我时常会关注您的微博和博客。我对互联网了解有限,不过非常非常支持您“教育改变世界”的主张,因为这也是我的理想。我马上要出国读教育学,不敢说想通过教育改变世界,至少想影响一些人,一些家庭。
    祝您在另一片新天地成就这项伟大的事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