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网考试”的设想

开卷考试大获成功之后,曾想能否“开网考试”,就是在考试过程中允许学生访问互联网。上学期和西安交大的程向前老师交流时,他也提到过类似想法。

开网考试的好处是显见的。与开卷考试相比,它提供了更广泛的信息源,检索起来更加便捷,与日后工作找资料的情形更加一致,还节约纸张。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阻止考生网上交流。

今天早饭时偶然想起这个问题,突然想到了解决办法:

  1. 限制每台机器只能通过squid之类的代理上网
  2. 代理中严格限制POST数据大小的上限,保证正常的搜索查询同时,阻止发帖、webqq之类的可能
  3. 将所有GET和POST都日志下来,做为监考记录备案

嗯,也许能行。等什么时候给小班上课,就试试看。

“开网考试”的设想” 中有 6 条评论

  1. 总是有办法绕过的…

    在互联网上放点隐藏信息比较容易。比如把需要交流的信息加密分块放在多个随机网站。

    1. 不怕他在考试之前放,怕的是考试中间把答案传到哪里。不过,你倒是提醒我,也许可以自己做个网站,用js把要共享的东西加密、拆分成多个包,post出去这样就能绕过限制了。真是不好弄啊。也许最后就得只允许往搜索引擎post了

  2. 老师的开放思路和实践总是能让人折服,但是这几个办法还有问题。
    既然现在教室都有学校内部布网,是否可以直接用学校的系统记录下POST和GET日志?这个日志会被拿来怎么办,什么时候需要去分析它?
    事实上学生要在考场交流并不需要访问互联网,飞鸽传书什么的局域网工具甚至自己写的TCP/UDP聊天工具都可以,在这种情形下POST/GET日志似乎也不会有什么内容了吧(抱歉我不了解squid,QQ用它代理登录也会产生POST/GET?)。如果他们关闭SSID广播自建局域网,那还真是非常难发现啊,只能靠监考巡查了。

    可能小班还好,大教室开网考试还是很困难的。

  3. 局域网内作弊很容易的,即使没有任何工具,用自带的dxdiag里面的DirectPlay测试工具也足以聊天了。屏蔽可以考虑类似于企业版的麦咖啡或者修改路由表(一般人想不到,呵呵)
    可以考虑我们的做法,就是外网权限只能打开Google.com,其余外链全部无法打开。有Google的结果加快照,一般资料足矣了。当然,谷歌文档要封死,IPv6要封死,GAE要封死,Gmail更不用说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