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改变教与学——教书十年的总结

很庆幸,从自己开始了解并尝试改变这个世界时起,互联网就出现了。感受着它对周围的人与事的改变的同时,也感受着它对我的改变。

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IT工作者,能亲自参与到网络改变教育的革命历程,是非常非常有成就感的。在快十年的教书匠生涯中,超过80%以上的时间是在做这件事。此前,我是把网络当做辅助手段,体味它为传统课堂教学创造的各种可能。现在,我已经把目光放得更远,将投身以网络为主导的新教学革命中(相关想法正在总结,近期会发系列博文探讨)。

去年11月份在《计算机教育》上发表的文章《网络改变教与学》就是我过去全部经验的总结。PDF版在此:网络改变教与学。它其实是这篇博客内引报告的整理、扩充与凝练,同时吸收了一些车万翔老师和西安交大程向前老师的经验。

文章其实写得很一般般。我对教育学、心理学、认知学等等知之甚少,完全不知道怎么找理论来支撑我的实践。而就算实践做得很多,但也一直没注意收集数据,也就不会有科学、客观的分析。所以整篇文章仰仗的只有我的直觉和真真实实、认认真真做过的事情。

《计算机教育》虽不是什么大牌期刊,但在计算机专业的教育领域据说是很有地位的。原来还梦想此文能引起轩然大波,但实际上一点儿水珠都没见到。于是发在这里,估计应该比期刊有更好的传播效果。同时这也是个人的一个总结,且是未来的开端。

网络改变教与学——教书十年的总结” 中有 2 条评论

  1. 从贺利坚老师的博客中了解到您。这篇《网络改变教与学》,对我以后的教学有很好的启发作用;查阅CNKI此文的引用(0)与下载(44),可以看到我们教育要走的路还很长。
    联想到以前看过一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刘永沛),44页的篇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教学实践,但引用仍为0。
    真诚的希望网易能够在引领教育变革中发挥主导作用,倒逼体制内的教育改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