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公布成绩能比较有趣

现在考试成绩发布的官方流程是:

  1. 教师把成绩登录到教务处;
  2. 学生到教务处网站查询成绩;
  3. 如果学生对成绩有异议,向教务处提交书面查考卷申请,教务处将申请转给教师,教师回复一个“成绩无误”。

当然,如果发现错误,教师通常也是不会承认的,因为这是在向教务处承认错误啊。实际上,如果真的仔细推敲,评卷中的错误肯定不会少,无论评分错,还是算分错,都会有。

上学期,我将每道大题的分数都录入到了moodle,这样让计算机计算总分,再将成绩自动传往教务处,避免了低级错误的发生,同时还能让学生知道自己每道题的得分,从而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但这样公布成绩却勾起了学生“找分”的欲望,一下子让我应付不过来,急忙发了篇博客《不要为了维护一个讨厌的,而去破坏一个喜欢的》,以平民意。民意是平了,但这样其实是在回避直面自己的错误的机会,不好。所以有了下面的想法:

  1. 依然在moodle公布每道大题得分
  2. 公布后留出24小时让学生提交查卷申请
  3. 申请通过支付宝提交,每笔申请只能查一道题,并要转给我<1元的钱,钱数做为和学生本人对照的密码
  4. 24小时结束后,不再接受申请,开始查卷。多给的扣掉,少给的加上

这样便有了一个弥补错误的机会;收的钱数不高,不至于造成经济问题;支付宝转账还是有点小麻烦的,能保证提交申请的基本都是认真的;收入的钱足够平衡评卷用笔的开支。

收钱方式上还可以搞些花样,比如收50元,如果成绩有变化,退回,没变化就不退。在淘宝上开个店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这个流程。

你觉得怎么样?有啥好建议吗?

下学期一定要试试!这学期如果有同事这么玩了,一定要分享经验啊!

这样公布成绩能比较有趣” 中有 9 条评论

  1. 这次觉得收费50有点偏颇,如果说学生要求查分应该支付费用.那反过来说,如果证实是老师工作失误,那是不是老师应该赔偿?
    另一方面,这也造成一种不公平,让经济拮据的学生更难有纠正自己成绩的机会.

    1. 多谢回复。收50的想法是怕<1的方法挡不住打酱油的。你的提醒很有道理,任何时候都要考虑到经济拮据同学的想法。

  2. 平时多增加几次quiz的话,期末题量也就不大了吧,分值也小很多。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多整几个TA,一个TA负责20来个人,查卷子有TA不用你参与,有争议了你再介入。

  3. 是个办法。
    上学期我在提交分数时也遇到了学生找分的情况,我也是把每次大作业、大实验的小分都详细提交到了教务处网站,
    结果学生就来核分,确实我也有失误情况,但真是不愿意到教务处去修改,要在院里申请扣戳,再提交到教务处,
    而且只准一次。
    我准备这学期平时就把每次大作业的分数公布,有问题平时就来找,而不是积攒到期末提交成绩后再来找。

    1. 是啊是啊,繁琐的制度常让我们无法集中力量在关键点上。

      我平时的作业、实验,都是学生在cms.hit.edu.cn在线提交,我在线打分,分数实时自动就公布了,有疑义的也就当时解决了。因为没到最后,所以那时候学生对成绩的纠结并不严重。yue老师如果想试试,欢迎到cms.hit.edu.cn注册一门课程!

  4. 我是一名使用moodle平台的学生,现在碰到了一个问题,由于找不到好的联系方式,所以在此留言,唐突之处还请海涵。
    我的问题是这样的,基于moodle1.9版本,安装上插件onlinejudge后,实现了本地化的评测,但是在moodle平台上从一个课程往另一课程内导入在线评测的题的时候,发现导入的题的为默认语言,与原题不同,测试用例也没导过来,不知道您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没,或是怎么解决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