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出现有公信力的“网络文凭”吗?

一个网站是否受欢迎,网络自身就能给出答案。Page View、PageRank之类的指标虽然都不完美,但也都能定性地说明网站的重要性。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实名化,一个人是否受欢迎,网络也能给出答案——微博的粉丝数,直接导致“加粉”成为了一种经营活动。如果更进一步,是否会出现更精细的与人有关的网络参数呢?比如一个人的专业技能评分、情商、智商等等。这些参数肯定不能让用户自己去填,而是通过挖掘用户各种网络活动,自动算出来的。如果能具备公信力,那么这些参数就会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文凭”,姑且叫“网络文凭”吧。

曾有人说github会成为技术求职者最有力的简历,而确实有网站把github等开源项目托管网站爬个遍,算出每名用户的技术能力,比如MasterBranch算出我的DevScore是5730,并挖掘出我掌握的所有技术。这个DevScore的算法并不复杂,是通过综合撰写的代码量、从业时间、项目声誉(被下载、关注、衍生次数等)和合作者的DevScore一起算出的。

其实这个思路也不算新鲜。DBLP早就在用聚合publication来表现一个学者,而影响因子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社会化参数。

这个思路应该可以用在更行各业上,但并不是所有专业的行为都能在网络良好表现出来。所以,如果想建立有广泛意义的“网络文凭”,可能还得从文凭的最初源泉——学习的过程——获得。

设想,如果所有课程都上网,学生参与的讨论、提交的作业、获得的分数都可以被文凭网站获得,就都可以成为计算“网络文凭”的参数。再推广一下,如果网络课程足够开放,谁都可以加入学习,用户互相评分,形成社会化的学习环境,那么即便没能跨入校门的亦能获得“网络文凭”,而在校门中的也可以通过修习非本专业的课程来增强自己的“网络文凭”。

学习的过程,再加上创造的过程(github、微博、sns等),构成一个庞大的参数体系,让每个人都可以在日常工作、学习、甚至生活娱乐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编织自己的“文凭”。这样的文凭的可信度,我觉得是可以超越教育部颁发的文凭的,你觉得呢?

这就涉及到公信力的问题。教育部文凭是现在最有公信力的文凭,但公信力到底有多高,此处不随便揣测。“网络文凭”的公信力会很高吗?会,但有一定难度。

就像SEO的出现一样,也会出现“网络文凭优化公司”。比如在github搞一大群僵尸用户互相关注,提交各种垃圾代码,确实能提升僵尸群中付费用户的DevScore。微博上靠僵尸炒起来的用户也不少。但这些并非不能防范、过滤。

最极端手段,可以通过“全面实名制”来解决僵尸,这在学习网站并不是不能做到的。但这样,就又要防范“五毛党”这样的真身僵尸了。趋小利的人群挑战公义,天知道谁能胜利。

会出现有公信力的“网络文凭”吗?” 中有 5 条评论

  1. 这个masterbranch的算法好粗糙,我在moodle上有1400多次commits只给我算了不到二十次。还是https://www.ohloh.net更精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