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自身力量改变世事

“我最最重要的任务,是要使民众明白可以凭自身力量改变世事。”——昂山素季

2011年1月31日,《让子弹飞》终于在哈尔滨下线了。自从看完此片后,我每天早上都要用手机上的时光网客户端查一下当天哈尔滨影院的排片情况,尤其注意比较它和《非诚勿扰2》的排片数。晚上一个星期的非2,在初期排片数远超子弹,但差距逐渐减少,到后来就开始比子弹少了。这说明了子弹的旺盛战斗力。现在还没有正式的票房数字公布,只是有些消息说能超7亿,铁定成为中国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之前的冠军是《唐山大地震》。《大地震》算不上不好,但至少《子弹》没搞什么公务员包场,而是纯靠观众自己一票一票地顶起来的。

CCTV-10的第10放映室的《2010电影回顾》中有一段评论,大意是说很多所谓国产大片都缺乏诚意,片子质量不高,只靠卖力的宣传和炒作来吸引观众,根本不在乎口碑。而中国的观众还真是钱多人傻,就算口碑不好,也非要去影院凑凑热闹,看看这片到底多糟糕。如此这样,造成各大名导更不用诚意拍片,而票房却总能节节高升。如此这样,也就能理解为什么电影质量都这么差强人意了。以张、陈、冯三位为代表的大导演,都在墨守着这条潜规则,追求省心、省力还赚钱的境界。而《让子弹飞》的出现打破了行业秩序,它既让观众明白什么样的电影才值得掏钱,也让大导演们明白怎样才能赚钱还赚名声,还让小导演们明白片子再好也得做足宣传。可以说,姜文是靠个人的追求和大胆,拉起一支队伍,改变了电影界的世事。这事儿,和管理机构的各种精神、文件、装模作样的指手画脚毫无关系。

其实这事儿非等到姜文出手才有转机,挺悲催的。我们作为观众,完全有权力用脚向那些没诚意的电影投票,但我们偏偏就是喜欢一边骂着,一边非要嚼着,觉得能充饥就心满意足了,并不奢望有上好的味道。对各种事情,我们都是这样。不满,就说,就骂,但落到实际,还是与之为伍。有人问:“为啥不做点儿什么来改变它呢?”,回答多半是:“那是领导的事。”“那为啥不去向领导反映呢?”回答是:“领导才不会搭理呢。”于是,世事依旧,每个人都在不满中寻找如何让自己的角色成为“满意”的那一方。

领导们的注意力已经都集中在做立面装修了,每个百姓只是努力让自己的屋子像个样子,但对一栋楼最关键的部分——墙体结构,谁都不关心。

我们信任或不信任领导,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不信任自己,不相信凭我们自身力量就能改变世事。我们应该有这份自信的!必须有!

凭自身力量改变世事” 中有 2 条评论

  1. 其实我觉得《子弹》很烂。没《唐》好看。当年看完《唐》时,至到现在都有一种想去唐山看看的想法。对于《子弹》我已经基本忘光了里面讲的是啥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