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圆桌“慕课而来”精华汇集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知乎圆桌,请看什么是「知乎圆桌」?简单说,就是在线的Panel discussions)

上周(写下这两个字的时候还是上周,但现在已经3个月过去了……拖延症得治啊)有幸组织并参与了一期知乎圆桌,主题是“慕课而来”(我们的实习生姚烨欢小盆友起的优雅名字)。出席的嘉宾有北大、复旦、台大亲身参与 MOOC 的老师,资深 MOOC 学习者,以及企业界做 MOOC 研究、平台和课程制作的人士,还有一些闻讯而来外围参与的 MOOC 专家/爱好者,基本把 MOOC 的方方面面都覆盖到了,而且分享的都是第一手的经验和观点。窃以为把本次活动的回答汇聚到一起,就可以比较完整地描述 MOOC 的当前状态和未来期许。但直接从活动主页进去,比较不够条理,所以整理了一下,按新手、教师、学生和平台进行分类。

1. 给新手

MOOC 的核心是什么?它与普通的大学公开课、视频公开课有什么本质区别?

如果你还不了解什么是 MOOC,那么就从这条看起。得赞最高的答案不仅讲了 MOOC 和公开课的区别,从中还能看出 MOOC 比传统线下课程也有很多改进。MOOC 绝不是课程录像上网那么简单

国内 MOOC 发展处在怎样的阶段,未来趋势如何?

李季的回答比较好地总结了当前情况,虽然我不能同意他对“中国最出色的mooc平台”的指向。

2. 给教师

MOOC 的课程适用于/不适用于哪些领域,哪些科目的教学?

王祯和 Eagle 的答案都不错。简单说,很适合计算机课程,不适合要做实体实验的,不适合高难度的。有兴趣开课的老师,可以看看自己擅长的课是否适合开成MOOC。

MOOC 对于传统高等教育会有怎样的影响?对于促进教育改革有哪些意义和作用?

最佳答案是我写的。算是对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在MOOC大潮下如何利用机会的一种思考吧。

MOOC 课堂能取代传统课堂吗?如何实现师生互动?
如果 MOOC 获得大规模应用,许多教师会因此失业吗?或者说教师的职能会发生什么转变吗?

MOOC不会取代传统课程,但会改变它。改变手段是SPOC/翻转课堂。

与 MOOC 相比 SPOC 的优点是什么?在应用场景上有何不同?

SPOC应该是所有教师都必须关注、参与的事情。这是真正革命所在。

如果想要研发一门 MOOC 课程,需要考虑哪些网络教学的构成要素?

当已经决定做MOOC,想知道怎么做,就从这个问题开始看吧。

在线 MOOC 课程的完成率对在线培训平台有多重要?提高完成率有哪些方法?

请忽略我的答案!再提醒,请忽略我的答案!现在有点儿后悔那么不正经的写了。曾鹏轩和李季的答案都值得看。不过,对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还远远没有研究透。而且,现在还不用急于追求完成率。让课程精彩最重要,参考MOOC 如何吸引学习者持续参与?中叶老师的答案。

具体的一门 MOOC 课程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老师在做 MOOC 课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和疑惑,如何解决的?

自己拍、剪、做后期的,出的才是精品,真的。说白了就是编导演都自己干,才能把想法更好的贯彻。找别人帮忙,都会打折扣。台大叶丙成老师提到的“人味”,乃是最高境界

教师和高校为什么要去教授 MOOC 课程?开设一门 MOOC 需要投入的工作量如何?

如果只是想随便玩玩,那还是别搞 MOOC 了。只有热爱的人,才可能做好MOOC。

国内有哪些从事 MOOC 课件制作的公司?

不要被标题骗了。这篇的回答,其实是讲做MOOC的很多技术性工作该怎么做。

3. 给学生

MOOC 学习有门槛吗?最适合的教学对象是什么样的群体?

最高赞的答题者王祯是央视采访过的 MOOC 资深学习者,手上的证书可以糊满一面墙。他的观点很鲜明:MOOC 学习无门槛,是否有收获要看你是不是一名主动学习者

第一次在 Coursera 学习,各位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季的回答虽然讲的是coursera,但对其它平台也依然适用,可以算是通用的MOOC入门指南。尤其赞“要有一定的怀疑精神”的观点,别被教授的光环亮瞎了。如果你没耐心看完,那就真不用看了,MOOC肯定不适合你。

MOOC 上的课程质量,真的等同于国内外一流大学校内的课程吗?

王祯和陈江老师分别从学生和教师的角度谈了这个问题。大概说,并不全部等同。MOOC 中存在与校内相比的缩水现象,但目的是照顾更多的学习者。相信随着 MOOC 的发展,各种层级的缩水版和原装版都会占有一席之地,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比如中国大学MOOC上的很多课程都是以SPOC形式和校内学生同步上的,这样质量就有保障了,但难度也就相应提升了。

MOOC 适合哪些人群学习?

我认为得票第二高的答案更好,所以上面给的链接是直达答案的。

Coursera 的证书对于留学申研有帮助吗,可以写进 CV 的成绩吗?

“如果目的是指望证书有用,那我觉得你的宝贵时间不应该花在MOOC上”。有更多短平快的办法来获取所谓“有用”的东西。MOOC,是属于真心热爱学习的人的

在线课程如何集中精力学习?

真全面!连课间操都有了!我常说,学生分成三种:不用管,自己就能成才的;需要外力拉一下,就能成才的;怎么管都没用的。60-80%的学生,都属于第二种。这篇问题,就是告诉第二种学生,怎么自己找外力。

4. 给平台建设者

现有的 MOOC 平台都有哪些缺点?

虽然没有高投票的答案,但排在前面的几个都值得看一看。核心观点是:课程个性化不足,不能真正因材施教;教师发挥空间受限;商业模式不足以形成正循环。总结来看,还是教师和平台怎么更好地合作的问题。

Coursera.org 这样的 MOOC 网站的数据挖掘前景在哪里?

王祯的回答我还是比较赞同的。但和所有大数据一样,前景很美好,但要什么、怎么做,还需努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