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和出租车终结者,杭州“微公交”

微公交

杭州“微公交”系统由吉利集团下属的左中右运营,全部是电动汽车,由租用人自己驾驶,按使用时长计费。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滨江区建了“微公交”的站点,就一直想体验一下。上周末终于如愿,感觉好得不得了,直到现在每天还痒痒地总想去租。

滨江唯一的站点在江陵路吉利大厦门口(更多站点点这里),是个立体车库,车很多,预约电话28058101。不过店员说现在用的人还不多,所以不用预约,随到都有车。营业时间很惊人,从早7点到晚11:30,这几乎就是全天候了。

车有两种,两座的租金每小时20元,四座的每小时25元,超出一小时后就按分钟计费,清晰透明,不像某州租车手续费、保险费、加油费、异站还车费等一堆坑。如果跑的路程较远,价格比打车要便宜很多,且更方便。

一辆满电的车,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能跑60公里。市区内转一天基本足够,从滨江到机场跑个来回也够了。想行驶更远距离,就得算算路上能否经过其它站点再换辆车。如果半路没电,只能打救援电话了。

我租了辆两座的。手续非常简单,出示驾照,合同签字,信用卡预授权1000元(如果有违章,会从这里扣罚款),再验下车就行了,5分钟搞定。店伙计还特意问我是否去景区,给了我一辆不限行的车。

车虽小,五脏俱全,连能接usb的收音机/mp3播放器都有。但功能并不繁杂,比如只有前进、后退和空档三个档,挺适合新手练车的。开起来的手感也不错,操纵灵活,比一般的轿车更好控制,毕竟体积小吗。加速不算慢,但最高速度只有60公里/小时。普通道路足够了,在高架桥上会略感着急,高速还是不上为妙。

开到了西湖景区内的三台山路,遇到景点就下车逛逛。停车不算费事,因为车太小了,找个缝就能塞进去。而且是两厢车,倒车时很容易判断距离。最重要的,租来的车,简单的小刮擦不心疼,:-D。

但也发现一个问题。两个车门锁不是联动的,用钥匙锁驾驶门,另一个门不会自动锁上。这是停了几次车后才发现的,差点惊出冷汗啊。

为了省租车钱,午饭时间把车还到了古墩路站点,然后在附近吃饭,饭后又租了一辆。不过古墩路站比较忙,满电的车已经没有了。一辆车充满电要6个小时,严重影响周转啊。幸好有店伙计要去文三西路的站点,于是把我捎到那里,顺利拿到了车。

下午主要在龙井路、九溪这样崎岖的山路上转悠,无论上坡、下坡、急转弯,车都能自如应对,让我禁不住佩服自己的驾驶技术(本人还是新手上路状态)。尤其九溪那里的石头路,很多地方只能过一辆车。错车时,体积小的优势尽显。

晚上滨江还车,两次租车费一共用了135元。这价格比打车低,但自由的感觉是打车完全无法比拟的。

现在非常盼望公司和我的住处附近能有站点,那样就完全不用考虑买车了。后来听说,这种车也支持年租,租金4000多,保险等都包含在内,用普通市电就能充电。当时真冲动想租一辆,但想想现在各种停车的地方都没有电源插座,多有不便,就打消念头了。

微公交的用户群体主要是有证无车族。在限汽车牌照的城市,这个群体会越来越大。即便不限牌照,只要站点、充电点覆盖面增加,到达站点方便,在价格优势、省心省力面前,自己购车的必要性已经不大。再做个App,预约、找站点、找充电点……其实不用自己做App,各路地图App都会愿意内嵌此服务的。只需一个爆炸式的营销,从科技、环保、限牌、城市打工族、互联网思维、新新人类等角度吸引眼球,炒作小区、商场、宾馆主动提供专用停车场,饭店、KTV、洗浴中心纷纷配置充电桩,再从缓解城市交通困境角度吸引政府背书,到时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吉利的产能能否跟上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