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证明怎样让MOOC更吸引人

让学生更投入地学习是教师的责任之一。 MOOC的学生流失率一直是关注焦点,开课教师也会绞尽脑汁地吸引、鼓励学生,哪怕只是多学一点点也能让教师的成就感提升。最近读的两篇论文分别基于 coursera 和 edX 的数据,从课程制作和授课过程(运营)两个角度分析了如果提升学生的活跃度。有些结论显而易见,有些结论令人惊讶,对开课教师以及平台设计和运营都很有借鉴意义。所以,将其主要结论摘要于此,并夹带一些个人感受。具体的研究、分析方法,本文不赘述,感兴趣的请查阅论文全文。

制作更吸引人的课程

论文《How Video Production Affects Student Engagement: An Empirical Study of MOOC Videos》由 MIT 的博士生、博士后,及 edX 工程副总裁共同撰写,发表于应 MOOC 兴起而新设立,专注于教育与计算机科学交叉学科的会议——ACM Learning @ Scale。它分析了edX上690万条视频观看记录,统计得出怎样的视频更吸引人。

短于6分钟的视频最吸引人

基于edX数据的统计,无论视频多长,用户实际观看时长的中位数都不超过6分钟。而且6-9分钟长的视频是个拐点,更长的视频实际观看中位数反倒会下降。比如长度超过12分钟的视频,实际观看中位数只有3分钟。所以,“短视频到底多短最合适”这个问题有了标准答案了:6分钟。

这个数字挺难让人接受的,因为按多数老师的习惯,6分钟根本讲不了什么东西,15分钟都勉强。但和下一个结论联合分析,其实真未必做不到。

语速快,很关键

虽然统计数字表明语速和视频吸引力并不完全成正比,但当语速达到每分钟185-254个单词(对应中文我估计少说得300个字吧?)时,无论视频多长,都比低语速能获得更多注意力。原因很好理解,快语速常常伴随着激情,激情富有感染力,感染力可以让学生更专注。所以,教师越热情,甚至是激情,越能吸引学生。

语速加快,讲同样内容所需时间就会缩短,这样产出的视频就可以向下接近甚至达到6分钟的建议长度了。录课前做好规划,让内容更紧凑,节奏更快,不说废话,不机械重复(学生可以自己重复看),剪掉“嗯”、“啊”等口头语,短小精悍的视频就有了。

教师头像绝非可有可无

对于大于6分钟的视频,有教师讲课头像的和纯ppt、软件操作等录屏相比,前者收获的关注更多。我想,这是因为头像总在动,比时长处于静止画面的单调录屏更提神吧。我个人确实比较喜欢那种头像嵌入视频一角的形式,但前提是ppt把那一角特意留出来,头像不会遮挡该看到的课件内容。

制造一对一的感觉

教师都习惯教室气氛,黑板/大屏幕,站在讲台上,走来走去,甚至安排一些学生假装听众来提起讲课的性质。但数据分析表明,这种在教室/演播室,配置昂贵设备录制的视频,在吸引力上其实不如更低成本的私人录制方式。教师坐着,面对镜头,背景就是办公室,像做单独辅导一样地讲课,效果是最好的。这样很容易产生一种亲切感,而且和坐在电脑前的学生所处学习环境最契合。

这里的关键点,就是让学生有一对一的感觉。坐下来直面镜头,就基本创造出了这种感觉。语言上再多用“你”而不是“你们”,用“咱们”而不是“大家”,气氛就有了。很多不谙此道的老师课程开头第一句话总是“同学们,大家好”,我通常在那一刻就“出戏”了。

手写屏/笔是最值得购买的设备

可汗学院的视频是典型的手写笔应用,所以论文干脆将这种视频称为“可汗风格”。统计表明,与录屏风格相比,学生愿意在可汗风格的视频中投入1.5-2倍的时间。老师边讲边画,确实很像一对一给我讲题的感觉。或者在一片白板/黑板上用板书讲课,或者在ppt上勾画要强调的内容,手写让学生很清楚地知道该看哪里,并忠实地跟着老师的思路。

用鼠标是很难“写”出好板书的。手写电磁屏用起来很直观,但也很昂贵。手写笔也够用,而且只卖几百元,非常值得配备一块。

让学习过程更活跃

论文《Engaging with Massive Online Courses》由斯坦福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生、教授合作,发表于计算机应用领域世界最顶级的学术会议之一——WWW,并且获得了最佳论文亚军,非常强大。论文通过挖掘 coursera 上 Machine Learning (以下简称ML)和 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以下简称PGM) 两门课各三次开课的数据记录,分析了最终成绩不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怎样的差异,以及如何提升课程论坛活跃度。

课程开始前后选课的用户质量最高

在课程正式开始前半个月,到课程第一次作业截止这段时间里选课的学生,其中的活跃者比例远高于其它时间选课的。所以,MOOC课程宣传的最佳时机,就是开课前后这个时间窗口,能获取更优质的学员

早选课的活跃度低,可能是因为学习热情在等待中消散,或者时间发生了冲突。第一次作业截止时间之后,再努力学也难以获得证书,所以对后续作业等也就不关注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自开课时间起,哪怕到了课程结束之后,加入到课程但只看视频的学生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比例。他们虽然不交作业、不考试,但也能从视频有所得,这也是课程价值的体现。所以有些MOOC课程结束后就彻底关闭,连视频都不给人看的做法,是不合适的

另外,60%的学生是在课程开始前选课的,所以足够长的预告期还是有必要的。

学生越活跃,成绩越高

基本上,学生的最终成绩和他在看视频、做测验、交作业和读论坛的次数是成正比的。也应了那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老话。但“读论坛”这项活动有个独特现象,在80-100分这个区间会变成反比,也就是分数越高,论坛看得越少。这说明学霸对论坛的依赖不高。论坛主要服务于学霸

但不要以为学霸对论坛就没贡献,事实上他们很重要。统计数据表明,占据论坛沙发的学生论坛活跃度都很高(侧面说明人数少),而且他们的平均成绩也在80分之上

最大的杀手,是做题

统计表明,并没有任何视频成为明显的学习终结者,但确实有些作业题目成为障碍,大量的学生被挂在上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说明学习中止的很大原因是遇到困难,而非单纯的懒惰。如果能在解题过程多提供一些帮助,可以帮学生走得更远。

学霸和学渣的帖子有显著区别

只需要对讨论区做简单的词频统计,就能得出一个结论:交作业多的学生帖子包含更多术语,交作业少的则刷的只是存在感(hello、me、I’m、interested是学渣高频词)。如此说来,假如要对学生论坛表现评分的话,那么词频统计的方法也是有一定可行性的。

另一个区别是帖子的位置。前面说了,学霸喜沙发。那学渣喜什么呢?喜欢提问……其实说提问的是学渣,是不对的。虽然统计表明提问者的平均成绩较低,但还没低到学渣的地步。真正的学渣是连问都不会问的。

虚荣心是可利用的

ML的第三次授课在论坛里引入了游戏中常用的勋章系统,结果论坛活跃度提升了不少。而且,勋章的展现越显著(比如紧贴着用户姓名显示),越能刺激活跃度。当然,负面作用也有,就是恶意投票的增加了。

总结:教师先洗脑,才能做好在线课程

两篇论文的分析虽然还谈不上全面、严密,他们自己也坦诚有漏洞。但瑕不掩瑜,这些结论还是很有指导性,并引人思考的。它们坚定了一个观点:一定不要照搬课堂讲课的习惯与模式到在线课程。授课是一项以对象和目标为导向的活动,在线课程的授课对象构成要更复杂(年龄、基础、地域、作息习惯,国际课程还有文化背景差异),学习目的也多样(拿证、深入学习、大体了解、解决手头问题等),再加上学习工具与环境的剧烈变化,可想而知照搬课堂授课的效果会多差。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涉足在线教育。先放下自己赖以成名的教学习惯与观念,用小白的心态重新学习如何在线授课,是扎实的第一步

大数据证明怎样让MOOC更吸引人” 中有 3 条评论

  1. 非常有启发。上过几个Coursera的课。两门认真写作业、改作业,一门通过,一门因为一次作业设交,差了0.2%,挂了。其他课认真听了,但阅读和作业量太大,忙不过来,下载了慢慢学,等下次开课。MOOC是非常好的工具,看到有些中国教授批评MOOC的学习方式,不知他们自己是否认真在上过一门课?

  2. 在线教育不是黑板搬家、课本搬家, 不是简单的视频播放, 最重要的是进行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的教学设计,不仅要有学生与课件(课程资源)的互动,更要保证网络环境下的师生、生生互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